花消英气

微博@花消英气x

画画改改几个小时,现在我有点不确定黄轩儿到底长啥样了😂
黄轩的戏好这个我不用说,只要看过他表演就都知道了,这里就讲一讲,我为什么喜欢他。
在我了解黄轩之前,我曾经在心里判断过他是怎样的一个人。等我一点点了解他,发现他确实就是我判断过的样子,这是一种很神奇,很美好的感受,就像米开朗琪罗认为一块石料里本身就有一位天使,然后他用刻刀还她面目分明。
黄轩说过他很讨厌贴标签,最开始他在文艺电影中大放异彩,报道里总说他戏红人不红,用忧郁,儒雅形容他;后来他接拍电视剧,成了暖男,被辜负的国民初恋;现在因为他喜欢喝茶、阅读和书法,因为他对商业兴趣欠奉,媒体都叫他佛系偶像。不过越了解黄轩,我就越觉得那些标签都不准确,起码那不是现在的黄轩。
前不久敲完《萧红小传》,书里写萧红误诊为喉瘤动手术的那天,曾对骆宾基和端木蕻良说:我们的生活不是这世界上的获得者,我们要给予。就在那之前,我刚读到黄轩的一次访谈,谈到有段时间他抽离现在的生活,避世极简地度日,他说了一句话:我难道要一直这么获得下去吗?这两句话如此相似,让我大为震悚。
他还在访谈里说过:我是一个问题很多的人(所以我需要从书本里寻找答案),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双关,无论是question还是trouble,黄轩的问题都够多了,够大了。我觉得黄轩从来不是一个佛系偶像,非要用宗教形容的话,外佛内儒也许更贴切一点,因为他是一个很入世的人。他说自己想当一个有名的演员,他的求知欲和表达欲像火一样旺盛,万事万物都想体验,最近一个让我觉得怦然心动的时刻,是一个快速两难问答,要他在摔倒和认错人之间选择一个。正式的访谈,采访双方都会有准备,每个人都能说出一些内容,但这甚至算不上一个采访,就是一个轻松抛出的小问题,黄轩回答:摔倒了会疼,认错人也许会有际遇。现在回想一下看到这段的感受,就像在夜里看星星,你知道那颗星星在变,也许有一天它会消失,但它的光还是那么耀眼,还在一直向你的眼睛旅行。那一刻我觉得世界一定特别美好,所以在经历过那么多问题后,黄轩面对一个小小的尴尬,想到的第一件事是“际遇”。
记得之前和老弟聊天,我说如果有一天黄轩不做演员了,他应该也能成为一个好作家,老弟说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话,他说从事文艺工作,黄轩有太多别人没有的情感资源,所以每次看到那么丰盈的东西,仅仅被概括为演技,觉得很惋惜。我们不是在说方法派的表演,而是在说什么能够成就一位好演员,一位有名的演员。
说了这么多,应该说明白了一点:喜欢不是一个自主的选择,喜欢是被吸引,因为一个美好的事物摆在眼前,真的很难不去喜欢。
发自内心感谢黄轩,让我的每一天都变得很特别,很开心。希望有一天,有一个人也能够让他这样开心。

评论(5)

热度(28)